大连外国语大学2021年“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招生简章

2021-06-25 16:07:28

大连外国语大学是全国知名的外语学府。五十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数以百计的高层次外事外交工作人员。2020年学校为响应国家外事外交工作需求,启动“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该项目依托学校办学优势,培养具有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相关专业知识、具备双外语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组织相关工作的精英人才。

一、培养目标、招生对象、主要课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实践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宽口径人才。

(二)招生对象

本项目面向全校2020级本科生公开选拔。学习周期为5个学期。


(三)主要课程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周学时

考核方式

总学时

学分

外交外事礼仪

2

考试

28

2

线上课程1

2

考试

28

2

世界经济概论

2

考试

28

2

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

2

考试

34

2

联合国研究

2

考试

34

2

区域国际组织研究

2

考试

34

2

国际组织项目管理

2

考试

34

2

线上课程2

2

考试

34

2

国际公务员制度

2

考试

34

2

线上课程3

2

考试

34

2

组织行为与心理学

2

考试

34

2

线上课程4

2

考试

34

2

国际热点问题研究

2

考试

34

2

国际谈判

2

考试

34

2

国际组织实践

2


34

2

应修学时学分数

492

30


二、培养模式

(一)基本模式

2021年本项目选拔学员人数为50人,编为“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班为独立教学班,由国际关系学院负责教学管理,学员不涉及专业转换。授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10节。学员完成该课程体系全部培训,可依据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班学分认定方案》转化相关学分。学员完成4门全球治理系列线上课程学习并成绩获得及格以上者,可获得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全球治理课程证书”。

本项目采取“国内+国外”的联合培养模式,学制为两年半,除部分课程外,均采取全英语授课的方式,其中,国内学习时间为4学期,学员可在第五学期选择国外院校或国际组织交流学习3-6个月左右,完成海外实习实践。完成该实验班规定的全部修读计划、成绩优异、综合能力水平突出的学生可获得海外实训实习资助。

本项目采取“校内+校外”联合培养,除校内线下课程外,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离任外交官及国际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课程教学。学员在无法完成授课教师规定任务的情况下,需提前三个月提交退班申请,已修的公选学分依然有效。如学员一学年内有2门成绩不合格将强制淘汰。

(二)培养特点

本项目旨在为我国培养能够胜任国际组织相关工作的精英人才,着力塑造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外交外事工作人员。本项目培养具有如下优势:

1.注重外语强化。该项目注重学生语言能力培养,学员毕业前需获得相应的语言资格证书,英语专业学员需获得专业八级证书;非英语专业学员需获得六级证书;第二外语需获得如下资格证书,如:日语N2;韩国语TOPIK4;俄语TRKI-1;法语欧标2级;德语德福18分;西班牙语等级证书DELE-A2;阿拉伯语专业四级等级证书或相关国内等级证书。

2.突出多学科融合。该项目融合国际关系、外交学、外国语言文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培养学生应对复杂国际问题的处理能力,满足国家外事外交工作需求。

3.助力职业规划指导。该项目为学生提供与国际组织相关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提供针对不同国际组织的岗位申请和面试培训。

三、学员管理

为规范实验班学员管理行为,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实验班学院应遵守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要求。

实验班学员的综合测评、评奖评优、推免就业、宿舍生活、第二课堂活动等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仍归属于学员学籍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仅对学生在实验班的教学活动和相关实习实践活动进行管理。

1.教学活动。实验班学员应根据教学日程安排好本人的课程,避免课程冲突。按时参加课堂教学和学院组织的讲座报告、研讨会等教学活动,遵守课堂和活动纪律,积极完成任课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如因故不能参加教学活动,需学员学籍所在学院开具相关请假证明。

2.实习实践活动。实验班学员可参加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的学术竞赛和课堂活动。国际关系学院为实验班学员提供校外学术实践和竞赛机会,学生外出期间应听从带队老师安排,遵守活动或竞赛纪律。国际关系学院会为参加实践的学生开具相关证明。

学院为实验班学员提供相关的实习机会,要求学员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相关要求,并注意实习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有需要实习单位和学院会为学生开具相关实习证明。

3.学员存在下述问题,将启动强制退出实验班:

①每学期无故缺席1/10课程或因故缺席1/3课程,缺席讲座报告、研讨会等教学活动超过本学期活动总数1/5

完成学习任务存在弄虚作假或严重抄袭;

③严重扰乱教学秩序或实习实践秩序,或造成严重后果的;

④违反校规校纪,受到通报批评或处分。

四、选拔方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学员选拔方式为英语基础能力测试(笔试)及国际组织专业知识面试(英语口试)。其中英语基础能力测试以剑桥雅思考试(学术类)为范本,包括听力、阅读和写作三个部分,总分100分。着重考察学生英语技能与相关专业知识的结合能力。面试者依据语言能力水平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报名采取现场信息确认。未进行现场信息确认的考生,自动丧失考试资格。

具体流程如下:

1.2021630日开放报名,至202179日结束

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00

确认地点: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A区国际关系学院511办公室

2.2021911日进行语言水平测试(笔试+口试)

3.2021915日公布考试成绩,见11号教学楼五楼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信息栏

4.2021917日公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名单

5.2021920日正式授课

五、现场确认准备材料:

1.《大连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申请表》(电子版同时发送至电子邮箱:dawaiguojizuzhi@163.com)。

2.二代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一份。

3.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证

4.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5.近期免冠证件照1张。

注:以上报名材料请自行按序装订成册。

六、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411-8611 1026

咨询地点:11A511

联系人:孙老师、刘老师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