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选课须知

2022-08-07 15:08:40

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新学期即将来临,根据教务工作相关安排,为了帮助2019-2021级同学们顺利完成网上选课,现就有关问题做以下介绍和说明,请仔细阅读。


选课安排及要求

    一、选课时间为8月11日14:00-8月13日16:00,主修选课、退选以及改选均在此时段完成,公选选课、辅修、微专业、重修选课后期陆续进行选课。选课服务器开放期间,学生自选上网途径完成选课。未在首次登录过程中完成选课的学生,可在选课时间范围内关注名额变化或课程设置变化,完成选课。

    二、选课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学生可在8月11日-8月12日工作时间联系教学秘书老师协助处理。

    三、8月13日16:00以后,系统将不再开放,学生务必在系统关闭之前完成选课,按规定,选课结束后,课程一旦选定则不得更改。

    四、学校已经完成学分制改革,自本学期起不再预置任何必修课程,全部课程均需要进行手动选课,未完成选课不得参与授课,且无法记载成绩。

     五、请同学按照培养方案要求进行选课,培养方案地址(点击这里),2019-2020级使用19版培养方案,2021-2022级使用21版培养方案,培养方案微调网站不再同步更新,请同学密切关注学院通知。其中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第一学期开课,国家安全教育和劳动教育第二学期开课,授课方式为网络授课,网课对应关系为健康教育-大学生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当代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劳动通论。

    六、复学的学生,在返校第一周内办理复学手续后网上完成课程补选工作。

    七、体育课第一次上课集合地点为风雨操场。


本学期应选课程分类说明

    一、第二外语

    1、二外选课:在第二、三、四学期选课时,只能选第一学期所选语种对应的二外课,即相应的二外(语种)2、4。例如第一学期选的是二外日语1,第二学期只能选修二外日语2。不得在第二学期更换语种;

    2、非二外实验班的学生,不得选择实验班课程;

    3、非语言类专业不开设第二外语,不得选择第二外语;软件学院根据专业方向要求选择“二外英语”和“二外日语”。

    4、本次选课开放二外语种有:英语、日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德语、葡语、俄语。

    二、大学语文课

    1、大学语文类课程(现代汉语)为2019、2020级、2021级外语类专业公共必修课。此类课程不安排补、缓考,若成绩未及格则需重修。需重修大学语文的学生需联系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秘书完成选课。


    三、体育课

    体育课实行选项制。是指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体育基础、特长,自主选择体育项目进行学习与锻炼。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4个体育项目的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为终生从事体育锻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选项包括:篮球、篮球双语、排球、排球双语、足球、乒乓球、网球、棒球、羽毛球、24式太极拳、武术、健身气功、健美操、交谊舞、摩登舞、轮滑、啦啦操共计17项。学生每学期限选1项,多选将取消选课资格。体育课需在1-7学期内完成,选满4项即可,各学期不得重项,双语课程建议英语较好的学生选课。

    入选体育特长班的学生不参加网上体育课选课,且可以取得一门公共任选课学分,特长班选拔需在体育课上课后进行。


    四、公选课选课(除信息技术类其他公选课开学后选课

     公选课包括:面授公共任选课、网络通识课(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学生选修时可跨类别进行。2019,2020,2021级要求要求大学期间修满12学分(软件2019,2020级要求要求大学期间修满6学分,软件2021级要求要求大学期间修满10学分),2019,2020,2021级学生大学期间艺术类学分≥2学分,2019,2020级学生(软件学院除外)大学期间信息技术类≥2学分。每一类课程均有限选要求,不按规定选课的将删除其选课结果。公选课成绩不计入留降级评定,60分以上记载成绩,未及格的成绩不计入奖学金评定。公选课没有门数上限,同学可根据自己时间自由选择修读门数。

    1、面授公选课

    面授公选课旨在拓展学生兴趣、爱好和知识面,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以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和自我发展的需要。面授公选课不得重复修读,不得与其培养方案中所开设的专业课重名。公选课不限门数,每门课程2学分。其中实战商务日语会话需要一定日语基础。

    2、网络通识课

    在教务处网站中网络课程模块下的“超星尔雅通识课”即为登录网络课程平台的唯一入口,无其他app登录方式,登录用户名为学号。选课后方可利用学号登录平台相应课程进行修读。完成期末考试,获得60分以上成绩的记1学分。网络课程没有名额限制。网络课程详细内容请点击:网络课程简介

    3、专业类公选课

    各个学院专业课开放公选名额,选课后与专业课学生一同上课,课程相关信息按照公选课进行授课和记载,获得60分以上成绩的记2学分。


选课过程中几点注意

    一、选课结果将成为任课教师成绩记载、登录的唯一依据。未选课或者因种种原因选课不成功的均无法登记成绩。

    二、建议学生网上选课的顺序应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信息技术类公选、体育课、专业选修课。

    三、学生选课结束,务必点击主界面右上角的“安全退出选课”按钮,确保选课信息保存到选课服务器。如果还想继续进行选课操作, 请重新登陆选课中心。

    四、选课结束后务必查询课表,核对各类课程是否存在漏选、多选的情况,以确认选课成功。

    五、部分学生不按规定选课,抢占名额,一经发现取消其选课资格。

    六、选课后台实时监控选课过程,因选课人数不满取消或新增课程随时公布,请及时关注。

    七、请同学务必在选课前调试网络,登录教务一体化平台,因个人网络问题无法选课,系统不再开放选课。


选课问题处理方法

    8月13日16:00选课结束后,因网络、名额、冲突等问题,直到选课结束仍然未完成选课的学生,请联系所属院系教学秘书老师协助处理,教学秘书办公地点和电话请微信关注“大外本科教学”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在业务办理中查询。

大外本科教学二维码

    您已经认真阅读并理解以上细则了吗? 若您已经完全理解本须知,才能点击下方进入选课系统。

网上选课示例                      我已完全了解,进入教务平台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