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大学2022年“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招生简章

2022-08-27 09:30:49


大连外国语大学是全国知名的外语学府,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高等外语院校。五十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数以百计的高层次外事外交工作人员。2020年学校为响应国家外事外交工作需求,启动“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该项目依托学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优势,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多个国际组织合作,共同培养拥有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相关专业知识、具备双外语沟通及工作能力、能够从事外事外交领域及国际组织工作的精英类人才。

一、培养目标、招生对象、主要课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熟练掌握相关国家语言,能胜任外交外事工作,具备高水平英语及另一门外语语言能力、具有扎实的国际组织专业理论功底,熟悉我国国际组织相关战略和政策,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组织的原则、规范、规则和决策程序,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实践及研究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宽口径人才。

(二)招生对象

本项目面向全校二年级本科生及一年级学术型研究生公开选拔。学习周期为5个学期。

 

(三)主要课程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周学时

考核方式

总学时

学分

外交外事礼仪

2

考试

28

2

线上课程1

2

考试

28

2

世界经济概论

2

考试

28

2

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

2

考试

34

2

联合国研究

2

考试

34

2

区域国际组织研究

2

考试

34

2

国际组织项目管理

2

考试

34

2

线上课程2

2

考试

34

2

国际公务员制度

2

考试

34

2

线上课程3

2

考试

34

2

组织行为与心理学

2

考试

34

2

线上课程4

2

考试

34

2

国际热点问题研究

2

考试

34

2

国际谈判

2

考试

34

2

国际组织实践

2

 

34

2

应修学时学分数

492

30

 

二、培养模式

(一)基本模式

本项目选拔学生人数为50人左右,编为“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班级为独立教学班,由国际关系学院负责教学管理,不涉及专业转换。授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10节及周六、周日。学生完成该课程体系全部培训,可供转化学分共计16分。其中包括公共选修课及公共必修课(第二外语为英语)共计8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学生修完4门全球治理系列课程并成绩及格可获得证书。

学校为实验班制定专门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强化英语训练;修读全球治理等相关课程。本项目采取“国内+国外”的联合培养模式,学制为两年半,除部分课程外,均采取全英语授课的方式,其中,国内学习时间为4学期,学生可在第5学期到国外院校或国际组织交流学习3-6个月左右,完成海外实习实践。完成该实验班规定的全部修读计划、成绩优异、综合能力水平突出的学生可获得免费到海外实训实习名额。重点申请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TCS)、上海合作组织(SCO)、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博鳌亚洲论坛(BFA)、联合国(UN)等国际组织的实习(国际交流项目的实际开展要视海外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本项目采取“校内+校外”联合培养,除校内线下课程外,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离任外交官及国际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课程教学。本项目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合作方中科浩博签署协议,进行人才培养及项目建设。

参与本项目学习过程中,学生在认为无法完成授课教师规定的任务、不能平衡自己专业与所选项目课程时间等情况下,可自愿提出申请退班,需提前三个月递交书面申请,已修的公选学分依然有效。学生该学年有2门成绩不合格,将采取强制淘汰机制,学生退出该项目后仍在原专业继续学习并完成学业。

(二)培养特点

本项目旨在为我国培养能够胜任国际组织相关工作的精英人才,着力塑造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外交外事工作人员。本项目培养具有如下优势:

1.注重外语强化。该项目注重学生英语技能及专业素质的培养,达到学分规定要求,并在毕业前拿到相应的语言资格证书,第二外语需拿到如下资格证书,例如:日语N2;韩国语TOPIK4;俄语TRKI-1;法语欧标2级;德语德福18分;西班牙语等级证书DELE-A2;阿拉伯语专业四级等级证书或相关国内等级证书。

2.突出多学科融合。该项目融合国际关系、外交学、外国语言文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培养学生应对复杂国际问题的处理能力,满足国家外事外交工作需求。

3.助力职业规划指导。该项目为学生提供与国际组织相关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提供针对不同国际组织的岗位申请和面试培训。

(三)资助政策

学校负责国际组织课程建设相关费用。学校每年承担两名学生的海外实习相关费用。其他学生海外实习费用由学校与学生共同承担。

三、学生管理

为规范实验班学生管理行为,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实验班学生应遵守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要求。

实验班学生的综合测评、评奖评优、推免就业、宿舍生活、第二课堂活动等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仍归属于学生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仅对学生在实验班的教学活动和实习实践活动进行管理并提出相关要求。

1.教学活动。实验班学生应根据教学日程安排好本人的课程,避免课程冲突。按时参加课堂教学和学院组织的讲座报告、研讨会等教学活动,遵守课堂和活动纪律,积极完成任课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如因故不能参加教学活动,需原学院开具相关请假证明。

2.实习实践活动。实验班学生学习期间可参加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的学术竞赛和课堂活动。国际关系学院会为实验班学生提供到校外参加学术实践和竞赛机会,学生外出期间应听从带队老师安排,遵守活动或竞赛纪律。国际关系学院会为参加实践的学生开具相关证明。

学院为实验班学生提供相关的实习机会,要求学生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相关要求,并注意实习期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有需要实习单位和学院会为学生开具相关实习证明。

3.学生存在下述问题,自动退出实验班:

①每学期无故缺席1/10课程或因故缺席1/3课程,缺席讲座报告、研讨会等教学活动超过本学期活动总数1/5

完成学习任务存在弄虚作假或严重抄袭;

③严重扰乱教学秩序或实习实践秩序,或造成严重后果的;

④违反校规校纪,受到通报批评或处分。

四、选拔方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面向全校二年级本科生及一年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公开选拔,选拔方式为英语基础能力及国际组织专业知识面试(英语口试),总分100分。着重考察学生英语技能与相关专业知识的结合能力。申请者依据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具体流程如下:

1.2022829日开放报名,至202295日结束;

2.2022831日晚1800线上宣讲会,(腾讯会议:915-553-581);

3.202297日进行线上口试;

4.202299日公布考试成绩 ;

5.2022910日公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名单;

6.2022912日正式授课。

五、线上报名准备材料:

1. 大连外国语大学2022年“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并在照片位置插入近期免冠证件照1张电子版;

 2.二代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一份。 

3.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证复印件

4.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注:以上报名材料请按照上述顺序整理制作成一份PDF,以“姓名+院系”的格式命名该文档,并将其发送至dawaiguojizuzhi@163.com

六、咨询方式

咨询邮箱:46158747@qq.com;咨询电话:13840848894(孙老师)

点击下方附件链接索取“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