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本科教学论坛(图文)

2017-11-11 21:35:27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作为2017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和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重要活动之一,我校于11月8日在启航楼礼堂举办本科教学论坛,全校教职工共同研究本科教学如何贯彻思想政治教育,共同研讨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本次论坛邀请到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顾骏教授和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做主旨报告,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纪委书记汤尔利、校长助理徐浩特、总会计师金传一出席论坛,450余名教职工参加。

1.jpg

2.jpg

3.jpg

4.jpg

顾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与实施策略》,他介绍了上海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案例,指出新时代思政教育要突破“专人、专课”的思政课程教育瓶颈,应努力探索走向“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实现课程思政教育新理念。顾教授结合我校实际,建议我校因校施策,紧紧围绕“中国”做文章,建议对课程进行分类指导,具有思政内涵课程要做实做活,具有内在空间的要巧妙渗透,纯技术性课程要点到即可。同时建议在课程思政建设上要发挥体制优势,避免体制弊端。

熊庆年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呼唤新型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从八个“新”——新时代、新需求、新环境、新定位、新思路、新理念、新变革、新追求来阐述如何培养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熊教授以新经济背景下高校新工科建设为例,提出人才培养需要新思路、新追求,建议重新设计学生学习空间,让教育回归育人的根本使命,同时利用好互联网技术革命,实现大外教育事业发展弯道超车。

两位教授以渊博的学识、深厚的积淀、鲜活的信息、生动的事例,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主题,为全校教职工奉献一堂精彩的报告。教务处处长丛明才主持论坛时指出,本次本科教学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我校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具有启发性意义,建议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教学实际,进一步打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如何完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呼吁广大教师积极思考如何在专业课堂上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张莹、罗米良)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