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科生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若干问题的问答

2020-07-19 08:44:28


为满足学校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激发学有余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学校分别于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实施本科生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和2022年球季学期正式实施本科生微专业教育工作。教务处结合学校制定的《大连外国语大学微专业、辅修专业及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大外校发〔202221号),就全校师生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解答。

1开展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教育有何意义?

答:本科生在完成主修专业的在校期间,修读微专业、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系统学习另一个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完成主辅修专业规定的教学计划后,在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时,能够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微专业证书或者辅修专业结业证书,学位证书上会体现出主辅修专业名称及对应的学位信息。因此,开展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教育,既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为国家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又能拓宽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渠道,增强本科毕业生在人才市场竞争能力。

2什么是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学分是如何要求的?

答:微专业、辅修专业是指本科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自愿申请修读学校开设的另外一个专业(称为微专业或者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是指本科学生在攻读主修专业及其学士学位的同时,修读另一专业大类的某个专业及其学士学位(简称辅修学位)。辅修学位要基于辅修专业的前提下进行,需要多修读相关课程以及学位论文(或毕业设计)。外语类辅修专业原则上学分不低于35学分,辅修学位学分不低于45学分;非外语类的辅修专业原则上学分不低于30学分,辅修学位学分不低于40学分,所有专业微专业原则上学分不低于16学分。辅修学位学分包括了辅修专业需要完成的所有学分。完成微专业教学计划,学生可获得学校颁发的“微专业证书”,完成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学生可获得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结业证书”,完成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符合学位授予资格的学生,可在获得主修专业学位时一并获得辅修学士学位。

3、是否所有微专业、辅修专业都可以申请?如何才能辅修学士学位?

答:学生可以申请修读学校开设的所有微专业和辅修专业,但辅修学位的辅修专业必须与主修学士学位专业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类。辅修专业如果与主修专业属于同一专业类,那么学生只能进行辅修专业修读,不能辅修学士学位。例如,英语专业与日语专业同属于文学学科下的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类专业,而金融学属于经济学学科下的金融学类专业因此,英语专业学生可以辅修日语专业,但不能辅修日语专业的学位,学生完成日语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可获得学校颁发的辅修结业证书;英语专业学生如果辅修金融学专业,那么在完成金融学专业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可获得辅修结业证书完成金融学辅修学位教学计划的,可在毕业获得主修英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的同时,获得辅修经济学学士学位。

4哪些学生有资格报名?

答:申请微专业、辅修的报名条件:

1)具有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籍的四年学制普通本科指定年级在校学生;(其它年级本科生、两年制专升本学生、第二学位教育学生、研究生不能报名修读)

2)主修专业已修课程成绩全部合格且无补考、重修记录

3)不存在拖欠学费现象。

只有全部满足上述条件的本科学生才能学生报名。

5、报名后如何才能被录取?

答:学校会根据辅修专业招生计划组织辅修专业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按照报名要求参与微专业、辅修专业报名。学生报名成功,学校将组织录取工作。

报名录取结束后,如果部分专业有剩余名额,学校会酌情组织第二轮补报,补报采取“先报先得”原则进行录取。

6、完成微专业、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通常需要多长时间?一般都什么时间上课?

答:原则上微专业、辅修专业从第二学年开始,随主修专业一并修读结束。每名学生在学期间只能辅修一个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学习年限不得超过主修专业的毕业、结业或肄业时点。通常需要学习四至五个学期,即从第三学期学到第七学期。上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周晚上、周六、周日或节假日。

7、我已经学过微专业、辅修专业中部分相似课程,可否申请免修?

答: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申请部分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课程免修,免修课程总学分不得超过总学分的三分之一。学生的免修申请由开设微专业、辅修专业的学院受理,并负责组织课程免修考核,考核合格可予以免修考核成绩和学分记入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成绩单。需要注意的是,微专业、辅修专业开设的所有课程均按照该专业的培养目标设定了教学内容,有别于一般公选课或外语强化课,除特殊原因外,建议学生参加所有课程的教学活动。

8、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成绩考核有什么规定?

答: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所开设的课程均为必修课程,其考核管理办法参照学校关于课程考核的有关规定执行,由开设微专业、辅修专业的学院组织考核

9、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重修要收费吗?

答:微专业、辅修专业、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者,学校给予一次考的机会。考仍不及格者应交费重修。

10、微专业、辅修是否单独收费?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按学分单独收费,学分学费标准为150/学分。应修读的所有辅修课程均须交纳学分学费,申请免修的课程也需要按学分交纳学费。微专业、辅修课程的重修费按课程学分学费收费标准的70%收取。

11、微专业和辅修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微专业学分相对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学分较少。完成教学计划后,学生可获得学校办法的证书不同,微专业颁发“微专业证书”,辅修专业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结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资格的辅修学位学生,可在获得主修专业学位时一并获得辅修学士学位。

12、是否可以中途退出修读?

答:正在修读微专业、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的学生可以退出修读。但退出修读须在每学期开学后一周内书面告知开设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的学院并在教务系统中完成退选工作流。开设微专业、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的学院核实后报教务处备案。该学生所修读的已合格课程按选修课程记入主修专业成绩单。未按规定办理手续而擅自退学者,其修读的微专业、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课程学分不予认可。

学生若中途退出微专业、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的学习,已交的修读费一律不退还。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