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2020-02-12 20:47:56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0〕6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推迟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的通知》(辽教电〔2020〕9号)文件要求及辽宁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开展,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本科教学总体安排

学生返校时间将根据辽宁省的统一部署确定,在学校正式通知返校前,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学校本学期本科整体教学计划不变,即仍从3月2日开始进入教学周第一周。在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我校本科教学活动采用在线教学方式进行,学生返校后恢复正常课堂教学。本科课程上课时间按照本学期课表正常进行授课。

二、教学管理安排

(一)调整本学期教学计划。各教学单位按照现有课表制订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的教学计划,明确每门课程的上课方式,于2月23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原则上全部课程均在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进行在线教学。确实不能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需说明原因并做好课程授课时间更改或停开的申请。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按照课时标准计入教学工作量。教务处在2月28日前发布本学期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教学计划。

(二)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各教学单位于2月23日前建好师生课程群组(建议建微信群,也可采用QQ等其他通讯群组,一个教学单位要统一采取一种方式),在2月28日前组织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加入群组,并测试在线教学系统。跨院系开课的单位可将课程群组的二维码或群号发给学生所在单位,由学生所在单位协助学生加入课程群组。

(三)3月2日(原定正式上课日期)至学生返校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学生返校后,恢复正常课堂教学。

(四)返校前,休学、复学、出国休学、归国复学、申请退学等学籍异动申请,学生均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操作,具体办法见教务处网站通知。学期初的留降级处理暂不执行,与补考后留降级处理工作一并执行。

(五)补选、退选课程工作于3月2日起一周内由学生在教务系统中在线办理。复学(含留学归国复学)学生应在办理完复学学籍异动后才能在教务系统中选课。重修学生应向所在教学单位教学秘书提出重修申请。

(六)开学后的补考、缓考、毕业资格审查、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在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或毕业考试工作暂定5月中旬进行。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3月底之前,要通过电子邮件及其他沟通方式,与指导老师进行密切有效的沟通,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和修改。

(八)如果学生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上课,无法参加补考、缓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毕业考试等,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安排。

三、师资配备工作

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情况进行摸排(除了本校专任教师,也要安排好外籍教师和外聘教师的教学),及时掌握不能按时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名单,提前做好预案调整教学计划,可以安排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或申请改变教学形式,或申请停开课程。所有教学计划变动要在2月23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并履行好相关手续。

四、在线教学安排

(一)在线教学方式

在线教学方式包括:利用上线的慕课和在线课程资源进行的在线教学;采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微师、钉钉、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进行的在线实时教学;通过课程微信群或QQ群等软件,进行的发布学习任务、师生互动、在线辅导等。

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在线教学预案。不同类型课程的在线教学推荐方案如下:

1.专业课可以开展在线实时教学。根据专业或课程类型,可进行直播、视频会议等在线实时教学;也可以采用教师课前发布预习任务、布置作业,学生预习、完成作业,在线开展讨论、师生互动等方式。外语类课程中,需要面对面进行语言技能训练的会话和听力等课程,可暂不进行在线课程教学,但是任课教师要以推荐在线课程资源、学习平台或各类学习资料等方式给学生布置作业和课题,让学生自学,并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和评价。

2.公共必修理论课、公共选修理论课可以利用上线的慕课和在线课程资源进行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可利用校级平台自建课程、辽宁省跨校修读学分平台的课程资源、教育部推荐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上免费开放的2.4万余门在线课程。大学英语课及英语写作类课程可以依托外研在线Unipus(iWrite、iTest)平台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原课表开设的网络课程正常进行在线教学。

3.体育课和艺术类课程可以先利用上述在线教学方式,进行理论部分的教学,返校后安排操作练习课。如果没有理论教学内容,可暂不进行在线教学。

4.相关专业的实验课、实训课可以采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所提供的2000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如果没有合适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可暂不进行在线教学,学生返校再进行补课。

(二)在线教学要求

1.加强在线课程教学能力培训。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关注并加入各类培训课程,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方法、丰富课程教学资源,做好在线教学准备,有效降低疫情对本学期本科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带来的影响。要进一步认识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以此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为契机,提升我校师生信息化教学的水平和能力。

2.因课制宜采取多样方式。根据不同专业和课程类型,采取不同的在线教学方式,方便学生灵活自主学习。同一门课程应成立课程教学组,研讨解决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选用优质教学资源。使用非自建教学资源要择优选用合适的慕课、在线课程资源。选用的教学资源应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涉密或其他不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4.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任课教师要加强学生在线教学课堂纪律管理,采用适当方式进行学生学习评价。要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不断改进在线教学,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5.安排好外籍教师的课程教学。外籍教师开设的课程,原则上应该按照同样的要求开展在线教学(建议选用雨课堂(英文版)进行在线教学)。确因实际困难无法进行在线教学,经任课教师申请、开课单位同意,报教务处备案,可于学生返校后补课或更换任课教师。条件允许的教学单位可为外籍教师配备教学助理参与在线教学。

五、实习实践教学工作

暂停各年级校外现场实习、实践实训活动,重启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毕业年级学生实习工作,各教学单位可指导学生采取网上调查、在线翻译、网上办公等各种实习方式。

六、校企协同育人方面

各类校企协同育人项目,负责单位要及时与企业沟通,调整本学期教学活动,在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暂缓企业派讲师进校授课、开设讲座。

七、特殊情况学生学习预案

(一)确因受疫情影响或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无法参加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的在线教学活动的(包括国际学生),学生应向所在教学单位提出申请,缺课部分不做旷课处理。所在教学单位可在学生返校后进行补课。

(二)因为疫情导致的本学期不能按预定时间出国交流的学生,各教学单位要制定此部分学生本学期在我校继续学习的教学预案,教务处协助做好学生课程补选工作。

八、教学服务支持

(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评估中心)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工具,组织线上培训课程,助力师生顺利实施在线教学工作。2月21日之前,开展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iWrite & iTest的在线培训,帮助教师掌握直播互动教学方式、实施课堂教学策略活动、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评估中心)制定在线教学课程质量评价标准,制作在线课程听课看课评价表,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进行质量评估与督导。

(二)信息技术中心提供远程访问学校信息系统、文档协同办公、视频会议等远程办公技术指导,提供部分教学用外语音视频资源供教师教学使用。

(三)图书馆提供电子图书、期刊、论文等数据库的在线查阅服务。

九、工作进度安排

2月21日前:(1)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线上“在线教学”培训。(2)各教学单位调查学生是否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电脑、网络、手机)。(3)各任课教师提前跟学生对接,进行在线教学预演。

2月23日:各教学单位向教务处报送延期开学期间各门课程在线教学计划及教学计划调整情况。

2月20-28日:各教学单位通知学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计划,指导学生加入课程群组、进行在线平台下载注册、测试在线授课系统。

2月28日:教师完成课程在线授课准备工作。

3月2日:全校开始延期开学学生暂不返校期间的在线教学活动。

大连外国语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2日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ICP备05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