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落实本科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双十五条”工作专班第三次会议

2021-05-19 09:48:47

5月17日下午,我校召开落实本科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双十五条”工作专班线上会议。本次会议是学校落实辽宁省“双十五条”的第三次专班会议,主题是“贯彻新文科发展理念,推进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改革”。专班组长、校长刘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专班副组长、副校长常俊跃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法语学院、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了二级学院落实本科教学改革“十五条”情况,商学院和国际艺术学院交流了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十五条”情况,总结了在学科、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短板。

   教务处处长张国强通报了我校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要求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研讨新文科发展理念,将新文科发展理念融入本科教学改革。他提出本科教学改革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尽快建立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完善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做好教考分离工作,实现本学期主要考试课程全覆盖;二级学院成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小组,组织制定2021版完全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级学院组织召开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就“三全育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开放办学等方面,部署了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十五条”工作。他要求各培养单位要重点做好:建设好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要贯彻新文科理念,凝练二级学科特色;组织做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加强与境内外高校合作,做好开放办学工作。

   副校长常俊跃对二级学院的落实“双十五条”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二级学院之间还存在思想认识上和推进力度上的不平衡,要求所有二级学院通过本次专班会议,反思本单位的落实情况,对标“双十五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

   校长刘宏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重点是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学校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做好各学科、各专业的“高质量、创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双十五条”的重中之重,学校所有工作都指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高质量人才是我校的办学主要目标。新时代的文科教育要加快创新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发展是各学科发展的精神和价值引领。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其他高校新文科建设经典案例,从知识体系创新的角度推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各学科、各专业要在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落实新文科理念,办出大外的特色。刘宏校长要求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加强对大学评价指标的研究,不断提升我校的办学比较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罗米良)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ICP备05002号